保时捷着火罗生门:消防鉴定短路 厂商称发现打火机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澎湃新闻

  保时捷中国表示,自2019年6月24日起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为空调鼓风机调节器控制单元临时加装密封条和继电器,降低控制单元发生短路的风险。

  今年5月22日,广州的易先生买了不到一年半的保时捷卡宴突然自燃起火,车辆损毁严重。

  广东省鹤山市消防大队调查认定,起火原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引燃。但保时捷中国公司的调查报告却称,在易先生的座位底下找到了一个疑似打火机配件的金属残片,他们认为起火与车辆本身无关。

  双方在事故原因上未能达成一致,此后数月里易先生多次前往广州番禹保时捷中心讨要说法,但对方认定车辆不存在质量问题,建议易先生起诉。直至8月19日晚,双方才双方最后达成协议,由该中心为易先生更换一辆同款新车。

保时捷着火罗生门:消防鉴定短路 厂商称发现打火机

鉴定报告 本文图均为 车主供图

  停车10分钟后,驾驶座起火

  易先生日前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回忆起车辆着火时的情形。当天中午11点多,他将车辆停在广东省鹤山市某工业园的停车场,停车不到十分钟,有人通知他,他的车正在冒烟。

  易先生赶紧到前去查看。这时,他隐约看到驾驶室座椅上方有火苗。但此时车门却怎么也打不开。最后易先生和前来帮忙救火的朋友只得砸烂副驾驶一侧的车窗,用灭火器灭火。尽管火势很快控制住了,但车辆前排座椅中控及仪表盘、车顶部位都损毁严重。

  易先生介绍,车辆发生自燃之前当天他驾驶了约2个小时,车辆当时的总行驶里程为11900公里。

保时捷着火罗生门:消防鉴定短路 厂商称发现打火机

保时捷方面出具的鉴定报告

  消防队事故认定书:短路导致的起火

  事故发生后,易先生第一时间通知了当地的消防部门进行事故认定。

保时捷着火罗生门:消防鉴定短路 厂商称发现打火机

鹤山市消防大队出具的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

  鹤山市消防大队出具了一份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在调查结果中,鹤山市消防大队写道:“经调查,起火车辆起火部位是驾驶室。起火点为驾驶位座椅,起火原因为驾驶位座椅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

  认定书还给出了上述结论的分析经过:经现场查看发现,该车的驾驶位及中控台过火,驾驶位座椅被烧最为严重。其他部位未过火,驾驶位座椅紧靠驾驶室门的一侧过火,从内部开始燃烧蔓延至中控台及靠背。部分座椅内部的电线被烧有熔痕,座椅靠背被烧,下重上轻,电线裸露,座椅下方的电线及零配件未过火。

  消防大队的认定书指出,工作人员在现场驾驶座位处提取了两段短路电线,经第三方机构司法鉴定为一次短路作用形成。

  保时捷称在座位下找到打火机残片

  5月30日,广州番禺保时捷中心把事故车辆拉回店里。6月4日,易先生与保时捷中心签订了同意拆检车辆的协议。之后,车辆便交由保时捷中国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事故鉴定。

  7月23号,易先生得到4S店的通知,称鉴定报告出来了,但结果却让他大为吃惊。

  保时捷中国出具的报告显示,保时捷调查团队在拆解座椅的过程中,发现驾驶座位下方有一个包含小弹簧的金属组件,判断金属组件不属于原车辆的车身部件。他们分析认为,这个部件很可能是一个打火机的一部分。并且与一个压燃式打火机进行了对比,发现金属部件一致。

  因此,保时捷中国认为,起火原因为车辆外部原因,与驾驶座底部的电气线路无关,与车辆自身的油液以及高温部件也无关系。

  对于这一鉴定结果,易先生感到哭笑不得:“我平时都不抽烟的,车里怎么会有打火机?”

  并且易先生还强调,发现疑似打火机残片一事,是在车辆送去检测两个月后,他才得知的。“保时捷中国拆检时发现疑似打火机为什么不第一时间通知我?”

  8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到广州番禹保时捷中心的一位市场经理。对于易先生的异议,她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保时捷中国公司对于该起事故十分重视,由于双方对于起火原因的看法“有一些出入”,公司还在与易先生协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但对于保时捷中国何时能给出新的解决方案,对方表示尚不清晰。

  此外,易先生还提及,车辆发生自燃时所有车门无论是从里面还是外面均无法打开,“我想要知道这是否属于设计缺陷?”

  对此,上述保时捷中心的市场经理向记者表示,已经从易先生处获悉了车门无法打开的情况,但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还需要保时捷的技术人员研究后给出解释,目前他们也无法解答。

  8月19日晚,广州番禺保时捷中心再次与易先生进行了协商,双方最后达成协议,由该中心为易先生更换一辆同款新车。

保时捷着火罗生门:消防鉴定短路 厂商称发现打火机

鉴定报告

  保时捷今年曾因起火风险召回过其他车型

  澎湃新闻记者检索发现,就在今年6月,保时捷中国曾因为车辆存在起火风险,发起过大规模的车辆召回。此次召回并不是易先生所购买的卡宴车型,而主要涉及保时捷轿车帕那美拉(Panamera)。

  工信部的通告显示,保时捷将召回2010年11月1日至2016年9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1-2016款Panamera系列汽车,召回数量为42070辆。

  召回原因显示,由于空调鼓风机调节器控制单元的密封性不足,空气中的湿气可能渗入控制单元内部,当湿气凝结成水滴的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导致控制单元内部出现故障并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不能排除发生火灾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保时捷中国表示,自2019年6月24日起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为空调鼓风机调节器控制单元临时加装密封条和继电器,降低控制单元发生短路的风险。2019年10月7日召回正式实施后,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存在缺陷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空调鼓风机调节器控制单元,以消除安全隐患。

  (责编:李晓红)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