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破14万辆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3月重卡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根据主流重卡企业提供的数据,3月,我国重卡累计销量达14.5万辆,同比增长约4%,创造了我国重卡当月度销量的最高值。(注:该数据为各大厂家提供,最终数据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为准。)

  ■竞争升级十强排名变动明显

  进入2019年,重卡市场销量排名不断发生变化,反映出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

  具体来看,一汽解放3月销售重卡3.6万辆,同比增长约7%,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重卡超9万辆,同比增长2%,市场份额达28%,行业领头羊地位进一步稳固。东风重卡以3.05万辆、同比增长11.01%的销售成绩,排名第二;今年一季度,东风重卡累计销售5.72万辆,同比增长3%,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7.8%,市场份额排名同样重回行业第二。3月,陕汽销售重卡2.5万辆,同比增长22%,跻身行业前三。今年一季度陕汽累计销售重卡5.02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为15.6%,排名超过中国重汽,攀升至行业第三。3月26日,在香港召开的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暨创新发展交流会上,山东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旭光表示:“我希望两者(重汽和陕汽)相互竞争,谁干得好我就奖励谁。资源共享,让客户决定市场导向。”陕汽与重汽的排名发生变动,反映出重卡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中国重汽3月销售重卡2.1万辆,一季度累计销售4.96万辆,市场份额为15.4%,排名第四。福田戴姆勒3月销售1.28万辆重卡,一季度累计销售2.41万辆,市场占有率为7.5%,位列第五。

  3月,上汽红岩销售约5500辆,一季度累计销售1.5万辆,同比基本持平,市场份额为4.7%,行业排名第六。江淮格尔发3月销售重卡约4300辆,一季度累计销售1.14万辆,行业占有率为3.5%,排名第七。大运汽车3月售车3123辆,一季度累计销售重卡7492辆,同比基本持平,市场份额为2.3%,行业排名第八。华菱重卡3月销量达2210辆,一季度累计销售6123辆,同比增长14%,市场份额为1.9%,排名第九。徐工重卡3月销售1824辆,同比增长12%,一季度累计销售重卡4330辆,行业份额为1.3%,位列第十。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3月,前五名企业合计销售重卡12.43万辆,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86.3%。前十名企业合计销售重卡141257辆,市场份额提升至98.1%,市场集中度提升明显。

  综合来看,今年一季度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32.17万辆,与去年同期的32.34万辆相比,基本持平,重卡行业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今年,共有五家重卡企业实现正增长,两家基本持平,三家出现下滑。增速最高的企业是华菱重卡,增幅高达14%,其次是徐工重卡,增幅达12%。这两家也是前十中仅有的增幅超过两位数的企业。

   ■天然气重卡持续火爆

  今年重卡市场在2018年销量高点的基础上保持平稳过渡,与天然气重卡需求量持续增长有着密切联系。

  进入2019年,气价持续回落,柴油价格上升,使得油气差价不断拉大。“现在气价基本在4.2~4.5元/公斤左右,柴油价格约7.5元/公斤。虽然燃气车售价比柴油车贵几万元,但其使用成本低,如果能维持当前的油气价差,又能保证货源充足的话,运行一到两年就能补齐购车成本的差价。”来自山西的卡车司机邢国堂介绍说,“现在燃气车的品质在不断提高,部分天然气重卡的动力性也不比柴油车差,随着加气站的增多,现在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比较青睐天然气重卡车型。”

  1月4日,11部委联合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规定,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山东等地发布文件要求,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之后,用户使用国六柴油车肯定将增加不少成本;而天然气车辆排放升级压力相对较小,成本增加幅度不会太大,在国六阶段,天然气重卡的成本劣势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再加上现在国家大力提倡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发展,为天然气重卡市场创造了利好因素。

  综合来看,由于加气成本降低和使用便捷性提高,以及受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19年一季度,天然气重卡延续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火爆态势。

  ■多重利好为2019年重卡市场保驾护航

  3月是反映重卡市场的晴雨表,对全年重卡市场的走向有着重要影响。今年3月,由于各地基建陆续开工,对工程车销量带来了积极影响,再加上经销商整体看好2019年重卡市场,积极备货,力争开门红,使一季度重卡销量保持高位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季度,在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国三货车淘汰和国六排放升级等因素的刺激下,重卡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陕汽重卡市场研究科科长贾琼敬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2019年的重卡销量还能保持在100万辆以上,整个重卡市场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他认为,一方面,大量工程基建项目上马,将为工程车市场创造一定的利好因素;另一方面,国六排放标准升级和老旧柴油车置换,也将成为重卡市场的积极因素。

  上汽红岩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表示,今年的重卡市场与往年相比,应该不会太差。蒋建华认为,政策对重卡市场的影响比较大,受环保和治超政策的影响,重卡置换需求较强;另一方面,大量的基建项目开工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工程车市场的份额。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