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钟爱哪些汽车产业创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新浪汽车创投部通过朋友圈与部分投资人交流,到底在汽车产业链上,哪些创业项目会受到关注,看到现有创业项目,投资人首先想到什么?这些对于创业者而言重要的问题,今天我们一起交流:

汽车创业者在寻求融资时该聚焦什么

以新车电商买车家为例,平台创始人CEO梁冉在向新浪汽车创投咨询时,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网站已经实现“造血”,这是投资人重视的么?

通过和投资人交流,他们给出的回复是:抓住市场前景,者一直被称为风口。创业者在理解风口的时候会有时差:趋势刚起来的时候,特别敏锐的创业者才可能会进去,当变成所谓“风口”时,这个行业已经没有机会了,当然挡不住有很多人还会进来。

汽车电商跟随互联网的发展经过了这么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技术驱动,那时候叫“技术创新”;

第二阶段是产品驱动,大家都讲“极致的产品体验”,产品不极致不行;

第三阶段:运营驱动。大家都一样的产品,就看运营得怎么样。

汽车电商在2013年就已经在垂直领域形成风口,延续到如今二手车电商的白热化,如今各公司的核心是运营。作为初创企业在资本面前,需要强调管理未来,管理公司市值,这样才能让公司有更多估值空间。比如Google一直投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促使Google投资的因素,除了它本身是个极客范儿的公司外,还有市值管理的作用。

2016年投资圈用得最多的词是“回归商业本质”。所谓商业本质就是公司的财务模型是不是健康。

汽车创业者在资本面前展示什么

以上除了投资人高度关注的风口及企业前景外,投资人也会关注公司的运营能力。

一般来讲,公司成本结构分为三块,一个是公司用户获取成本,一块是公司运营成本以及用户变现收入,这是财务模型。公司运营成本又分三块,一块是 用户运营成本,一块是供应链管理,一块是公司管理,这三块构成公司成本。用户收入又分为用户直接收入,增值收入,以及可能衍生的长期收入。

如今汽车产业链在2016年投资方向包括消费升级型领域、新能源车领域、智能汽车。文章一开始提到的买车家,通过圈层服务,为用户提供购车决策方案,就是定位消费领域,被投资者关注。

而接下来,创业公司要做的就是把关注客户转化为实际付费客户,也是强调产品与运营能力组合的环节。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获客成本是10元,转化效率10%,那么你转化有效用户 的成本就是100元;如果转化率是20%,那获取有效用户的成本是50元,所以转化率很重要。

投资人掏钱的创业项目具备的因素

一个好项目需要四个要素:风口(流量红利)、团队、资源、资本退出路径。首先是风口,有新的流量红利。红利期来了,才有创业机会。

其次是运营能力,创业团队站在风口了,把握风口,快速起飞。如今,创业也已经成为资源汇聚的重创业了。现在大家关注的就是风口,而要成功,核心资源,优秀的资源整合团队以及重要的资本退出的路径是决胜的根本。

未来创业的趋势是,一手做运营,一手还要做市值。在资源有限时,运用股权结构调整,换取不断内生血液的博取成长。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