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率低成轮胎企业裁员主因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轮胎世界网

进入2016年以来,轮胎企业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其中不乏一些骨干轮胎企业。2016年3月30日,轮胎世界网获得消息,某外资轮胎品牌正酝酿在中国大规模裁员。

对于当前轮胎行业的裁员情况,轮胎世界网近日通过网站和微信同时做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裁员是2016年国内轮胎企业的必走之路;48%的受访者认为,开工率低、人员过剩是轮胎企业裁员的主要原因。

但对裁员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受访者则看法不一。

是否裁员成为轮胎企业难题

日前,韩泰轮胎浙江嘉兴工厂因改换轮班制度引发停工事件。此事虽然暂时得到缓解,但排班方式的改变,使该工厂加入裁员行列。

据悉,韩泰裁员并非行业个案。近期,国内许多轮胎企业在内部发出裁员通知,或者制定了裁员计划。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几乎所有的工厂都在裁员。对此,轮胎世界网对国内轮胎企业2016年裁员预期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53%的人认为,裁员是2016年轮胎企业必走之路;选择不确定的为14%;另有33%的受访者则认为,企业不一定都要裁员。

山东某大型轮胎企业管理人员向轮胎世界网直言,多数轮胎企业要裁员是肯定的,企业不光裁人,也在减少招人。

实际上,轮胎企业的裁员风并不仅仅限于中国。近段时期,米其林、固特异、帝坦国际、诺记轮胎等企业,都相继宣布了裁员计划。

开工率成轮胎企业裁员主因

对于轮胎企业裁员的主要原因,48%的受访者认为,主要是企业开工率低、人员过剩。

上述山东轮胎企业人士表示,2015年,很多轮胎工厂开工严重不足,2016年的形势也不甚乐观,企业裁员不可避免。

据轮胎世界网了解,国内轮胎企业裁员的原因各种各样。

有的企业是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导致;有的企业是战略调整,重新布局产能分布导致;也有因丑闻公开,难以继续维持,从而大量裁员的。

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企业战略调整的受访者达28%;选择银行缩紧银根,企业减少工资的为20%;其他原因仅占4%。

有轮胎行业资深人士称,具体原因可能各家都不相同,但总体离不开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在行业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裁员无可厚非。

裁员对于轮胎企业有何影响?

针对裁员对轮胎企业的影响,轮胎世界网也做了调查。

结果显示,40%的受访者认为利大于弊,32%的受访者认为弊大于利,还有28%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尚不可知。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国内轮胎企业相继遭遇经济形势下滑、资金链断裂、美国“双反”等严重问题,企业不得不通过裁员、降薪、降价、降低开工率等措施,来保证降低成本,维持生存。

对于2016年裁员情况,也有受访者认为,不一定会太严重。因为市场有淡旺季,轮胎企业开工率不可能一直处于低位,裁员与招人是相对的,招人也要成本。

“国内多数轮胎企业裁员是被迫的。”上述行业资深人士称,其实,裁员对多数轮胎企业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