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或暂缓新能源补贴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汽车业内普遍不愿意看到地方财政暂缓补贴的处理方案,这会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所以业内共识是严惩骗补企业,把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骗补被曝光后,很多人担心地方财政补贴能不能推行下去。截至3月20日,只有17个省市出台了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青海、海口等经济实力较弱的省市,出台后的补贴标准降幅较大。

骗补的调查和处罚工作还没有落地,有的车企开始对国家扶持政策的方向出现较大疑虑。“最近地方财政已经有传言,有暂缓、暂不执行(补贴)的趋势。”一位车企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扶持力度,在全球是最大的,产生的积极效果是去年中国电动汽车产销量都达到了全球第一,但巨额补贴带来的反向作用也需要反思。

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汽车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识是:1.政策的催化效果应该肯定,但是否真正推动技术进步和领先,技术引导方向有没有调整空间还需斟酌;2.补贴的巨大利益促使个别企业铤而走险,钻了政策的空子。所以,除了财政补贴,还有没有其他更科学的扶持方式?

“由于骗补企业存在,我担心今年上半年会把新能源汽车发展局面给搅乱。怎么处理这件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反问。

汽车业内普遍不愿意看到地方财政暂缓补贴的处理方案,这会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所以业内共识是严惩骗补企业,把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给出的建议是:“直接吊销执照,赶出这个行业,不让它再继续干。”

打击骗补不应影响整个行业

部分新能源车企骗补事件被曝光后,引起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1月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开表态,将调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制度。

财政部给出了调整的几个大方向:未来将提高政策补贴门槛,突出对技术优势企业的支持,在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和关键零部件技术上,大幅度提高标准,使资金向优势企业倾斜;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逐步退坡,倒逼企业向市场发展。

但日前关于“地方财政暂缓执行补贴”的传言也开始蔓延。骗补行为带来的影响,可能不只是对涉事企业,有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企业担心,万一局部暂停补贴,积压在仓库的大量新能源整车和电池将很难处理。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识是,应该肯定国家通过补贴扶持新能源汽车产生的积极效果。“首先我们还是要肯定采取政府主导、各方面政策支持、快速拉动电动汽车发展的方法是正确的,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取得了全世界都没有达到的成绩。”董扬说。

但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公布对骗补企业的调查结果,也没有公布处罚办法。这是车企高管内心忐忑的一个核心因素,骗补处罚是否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国家政策的大方向、大局面完全是好的,这些搞骗补行为的企业确实可恨,但毕竟是少数。查办这些违法违规企业的同时,不要影响当前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财政部等有关部委针对此事尽快处理,不能拖时间太长,这样才不影响整个市场。”徐和谊说。

董扬对处理骗补的定调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像啄木鸟逮虫子一样,发现一个就逮出来吃了,直接吊销执照,撵出这个行业,不让它再继续干。

处理骗补一事,背后其实是国家相关部委对整个新能源汽车扶持体系的反思,包括技术引导效果,技术路线选择,以及充电设施建设等等,都可能做出调整。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还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比如山西是不是应该考虑甲醇汽车,燃料电池补贴2020年是否还应保持这个强度,油电混合技术国家是不是要重新审视等等。

过去忽视电池补贴的现象正在改变,扶持力度加大的原因是发现我国的电池技术已经落后。“现在担心的不是产能问题,而是外资电池进来后,自主品牌电池扛不扛得住的问题,比如韩国的电池现在报价很低,给我们压力很大。”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说。

正在考虑其他扶持方案

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1-2月高速增长,分别完成了3.8万辆和3.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纯电动完成了2.8万辆和2.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倍和2.7倍;插电式混动完成了1万辆和1.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0%-70%。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成绩还是国家补贴“烧出来”的政策市。国家补贴电动汽车销售端截止到2020年,这是既定方针。“距离补贴终止还有四年,要想办法平稳过渡到2020年以后,不要呈现断崖式下滑。”李书福说。

很多车企过去几年过于依赖政策补贴,销售的大部分产品都依靠政府采购等方式,如果延续这一状况,补贴一停止,车企就可能面临产品毫无竞争力的市场状况。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认为,车企做准备,首先要从产品上下功夫。“续航里程上要让客户感知你和传统汽车没什么区别,还有一点是充电要方便。”

另外,从国家扶持政策上看,防止因补贴断崖式一步退出产业被冲击的方式是,增加其他的扶持方式。具体看来有三个方向:一是油耗限值;二是积分制;三是碳交易。

油耗限值已经在推行,目前正在考虑的是根据碳交易原理设计积分制。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称,基本原理是汽车企业销售的汽车总量当中,规定2015年必须有3%是零排放,2018年必须有5%是零排放,2020年可能是8%或者10%是零排放。如果企业销售的车满足了政府要求,政府不追究,如果还有多余的,便可以卖积分。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政府只是监管者,所以就不存在骗补情况。陈清泰透露,“积分制已经写了几次报告,但是现在这个问题还在研究之中,考虑的是如何把这种原理与燃料油耗限值结合起来。”

“油耗限值、积分制、碳交易三个办法,三部委各自在推自己的办法,而且推自己办法的时候,互相之间都会受到影响。”董扬说,现在方向很确定,但核心问题是如何成为一个完整、协调的政策管理体系。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