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并购进入3.0时代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目前看来,前两年积极谋转型、拓展汽车销售以外业务的经销商大鳄,比如庞大集团(2.92,0.050,1.74%)及广汇汽车(12.55,-0.230,-1.80%),去年都有令人满意的回报。这给其他经销商集团改变经营模式提供了动力以及方向。

最近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的时间,不少大型经销商集团都公布了去年业绩。目前看来,前两年积极谋转型、拓展汽车销售以外业务的经销商大鳄,比如庞大集团及广汇汽车,去年都有令人满意的回报。这给其他经销商集团改变经营模式提供了动力以及方向。

去年的成绩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停下来休息了。微增长是这两年汽车行业的一大关键词,经销商集团必须不断提升自 身竞争力,才能笑傲江湖。因此业界预测,今年经销商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将会非常活跃,未来将会不断出现经销商集团兼并、重组的新闻。但这种并购的目的已 经不再是占有更多4S店、提高营业收入,更为重要的是,能通过4S店渠道直接占有客户资源,助推集团汽车金融、租赁、电商等其他业务快速发展。也就是说, 经销商并购已经进入3 .0时代。

去年业绩明显改观

经销商利润来源多元化

2014年经销商利润大幅下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表示,2014年有7成经销商面临亏损。庞大集团、永达汽 车、中升集团、正通汽车等上市公司的利润都出现下降,其中亚夏汽车(11.15,0.340,3.15%)和申华控股 (3.88,0.070,1.84%)两家公司的经营已经出现亏损。

而2015年,随着市场环境较上年好转,加上经销商“转变观念、转型升级”,积极拓展生存空间。从去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已经有部分经销商巨头转型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利润来源越来越多元化。

庞大集团发布的公告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4年同期相比,将增长40%- 60%。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庞大集团表示,公司传统汽车销售业务逐步企稳的同时,新能源(1409.16,25.490,1.84%)汽车、平行进口汽 车等新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较大利润,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

广汇汽车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16.39%左右,增长原因为公司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快速发展所贡献利润以及乘用车销售及服务的业务量上升,同时公司亦加强精细化管理及费用管控。

当然,并非所有的经销商集团都能从中分一杯羹。以进口车销售为主的国机汽车 (13.75,0.390,2.92%),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 .87亿元,同比下滑达43.03%。为应对进口汽车销量下滑的压力,国机汽车也将改变今年的业务模式。2016年,公司将加大业务开拓力度,寻找新的增 长动力,包括升级增值服务、探索平行进口业务等。此外,公司在汽车租赁业务、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进出口业务等领域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培育新的盈 利增长点。

并购进入3 .0时代

通过4S店占有客户资源

“做强做大”是上市经销商集团的共同目的,这两年经销商的并购、合作、重组新闻层出不穷,广汇汽车 (12.55,-0.230,-1.80%)的表现更加令人瞩目,在去年12月,广汇汽车要约收购2014年营收达到362.85亿元的宝信汽车。今年2 月,广汇公告收购大连尊荣亿方公司,该公司拥有多家高端品牌4S店。

毫无疑问,一系列的并购之后,今年广汇汽车的营业收入将超过一千亿,成为经销商行业的龙头老大。

这是经销商集团发展的一个典范。根据南都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庞大汽车、亚夏汽车(11.16,0.350,3.24%)、和谐汽车等其他经销商大鳄,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会非常活跃。

收购其他车商集团,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是并购业务的一大内容。然而现在券商在分析这些上市经销商未来的优势,尤其是并购带来的变化时,却不把汽车销售、维修业务的增量作为重点。

4S店的经营利润薄如刀削,是其被资本忽视的原因。在海外成熟市场中,经销商毛利率在15%,净利润率2%左右。而由于与主机厂的不对等地位,近几年经销商毛利仅在10%左右,有些年份净利润几乎为0.

因此目前经销商集团的并购已经进入3.0时代,通过4S店渠道直接占有客户资源,助推汽车金融、租赁业务、二手车、电商等其他板块的发展,才是大型经销商集团积极收购4S店的重要原因。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