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匮乏成短板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一财网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程度超预期,综合数据显示,前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突破20万和17万辆。以至于浙商证券在其近期发布的研 报中,将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定在33万辆,较此前的预计数字增长32%。按照业内预计,到明年新能源实现50万辆的销量应该“全无压力”。

  中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超越美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数据之 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途径也在不断地突破,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崛起。不过,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仍然认为:“冷静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势是局部 的,整体情况与海外主流车企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在此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4年天津泰达汽车论坛上指出,中国与国外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差距明显。比如在电池技术上, 中国的单体电池技术有所突破,但在大型电池的系统集成和生产一致性上还有极大的改善空间;在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燃料电池的产业化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快研 发。

  而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心文也曾在“中国新能源车政策与市场”研讨会上表示,“核心零部件环节的欠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短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弱势,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动力电池就是非常关键的案例,从去年到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其最关键的制约因素便是动力电池的供应不足。国内主要的乘用车整车制造商,在选择电池时,都愿意用三星、LG等外资品牌电池,因为其在品质和一致性上,较国产电池更有优势。据记者了解,目前乘用车的动力电池中,国产品牌的占比仅为四成左右。

  充电慢、续航能力差是制约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的另一因素。宝马汽车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KarstenEngel认为,只有当电池技术进一步发展,达到300~400公里的续航里程时,同时缩短充电时间,电动汽车才会真正得到普及。

  按照此前国内的磷酸铁锂电池路线,要达到上述续航里程,需要在车内装载大批量的电池,由此不仅影响车辆的装载效率,还会影响其动力。而曾在全球风靡一时的特斯拉, 从一开始便选择了三元电池。相较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 公开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发展已到瓶颈期,三元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的历史趋势。而国内的江淮、奇瑞、北汽等车企已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转向,开始尝 试三元锂电池。

  在电池路线上,虽然国内车企都纷纷转变思路,但从制造上看,国内电池品牌要取代外资,成为主流车企的供应商,依然需要漫长的时间。

  技术之外,从经济性上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比较成本,与国外主流产品相比依然不占优势。一辆日产聆风,在美国折合成人民币的价格为18万元起,与传统燃油车的价差不足一倍,而在国内,续航超过200km的纯电动车和燃油车的价差在2倍左右,新能源车经济性较差。

  在记者看来,成本的问题一方面缘于规模尚难以支撑,另一方面也由于我们的核心零部件主要集中在外资手中,产业链的议价能力不足。

  因此,可以看到,目前国内销量较好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是价位在15万元甚至以下的中低端产品,在30万元乃至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合资和外资 品牌正蓄谋瓜分市场蛋糕。在购买动因上,如美国这样的国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因素主要是市场化因素,如油价的高低等,而中国则完全依赖于政策驱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产业化,取决于电池及整车关键技术成熟度、整车销售价格、充电便利性等三大关键因素。

  因此,在国家“十三五”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加强对下一代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的研发;在动力电池领域,加强新材料的开发应用,提早进行前瞻 性的布局;聚焦电动车驱动技术的研发,重视新材料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进一步将汽车的电动化、轻量化和智能化相互融合已经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