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水制氢”5个月后 青年汽车获1.18亿财政补贴

发布时间:2019-10-15

  陷入“水制氢”事件5个月后,青年汽车集团旗下公司获得了1.18亿元的财政补贴。

  根据工信部官网10月11日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下称《公示》)及相关附件,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从《公示》的相关附件中看到,该公司申报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共计549辆,均获得专家组的核定通过,并因此获得了1.18亿元的财政补贴。

陷入“水制氢”5个月后 青年汽车获1.18亿财政补贴

  公开资料显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因“水氢车”事件庞青年被市场广为人知,并被舆论质疑以“水氢车”为噱头“骗取政府补贴”。

  2019年5月,随着《南阳日报》刊发《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由庞青年掌舵的青年汽车集团“水制氢”事件引发了社会共振,并被舆论质疑以“水制氢”为噱头“骗取政府补贴”。

陷入“水制氢”5个月后 青年汽车获1.18亿财政补贴

  作为青年汽车集团的核心子核心产业公司,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占地640亩,目前拥有9米~25米七大系列96款产品,覆盖了客运、旅游、城市公交、专用客车等全部客车领域。

  资料显示,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客车企业1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等荣誉。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水制氢”事件后,和青年汽车集团一样,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官司缠身,“自身风险”多达642条,“周边风险”530条,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和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样,获得此次财政补贴的还有五龙电动车(00792.HK)旗下的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汽车”),获得补贴金额共3060万元。

  长江汽车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整车年产能达10万辆,产品系列涵盖乘用车、客车、物流车、卡车等多平台。该公司前身是在1996年挂牌的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2013年由五龙电动车重组为长江汽车。

  五龙电动车一度得到“超人”李嘉诚的青睐。自2010年以来,李嘉诚多次增持五龙电动车股份,并在2015年持股比例一度高达8%。在李嘉诚“加持”期间,五龙电动车前后投资建立贵州长江生产基地,并在多地建厂、投资,押注电动车产业。2009年初到2010年年初,五龙电动车的股价翻了67倍,股价达到历史的最高峰。

  然而,从2011年到2018年五龙电动车还是连续亏损。其中,2018年就亏损了30亿港元。如今,李嘉诚已不在五龙电动车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

  今年以来,长江汽车不断被曝出拖欠工人工资的丑闻。第一财经记者在“人民网(20.050, -1.04, -4.93%)地方领导留言板”查询发现,由长江汽车投资的长江广东佛山研发中心、成都长江汽车、重庆长江汽车等多家公司的员工留言被拖欠工资的问题。

  此外,长江汽车还因为拖欠货款遭到供应商起诉。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长江汽车作为被告人的案件达数十起。其中部分是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货款的合同纠纷,这些零部件包括模具、汽车内饰、金属材料、车载空调等,拖欠的金额最高的有数百万元。

  长江汽车的困境与目前汽车行业有关。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也不断下坡。

  五龙电动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在2018年致股东的信中也印证了这种说法。他在信中说:“补贴退坡;补贴标准收紧;领取补贴的时间大幅长于预期导致现金流紧缩……因为规定要求电动车在行驶2万公里以后才能获得补贴。”他说这些原因造成公司“表现疲软”。

  为了寻找新的出路,和青年汽车一样,长江汽车也在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2018年,长江汽车在广东佛山投资一个金额高达120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并预计在2019年实现投产。

  然而,第一财经记者在今年8月到“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现场调查时发现,该项目除了数辆推土机、一辆打桩机外和几间简易房外,厂房等基础设施仍未开建。有知情者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长江汽车的部分高管,为了该项目,现在到处筹钱。

  (责编:肖蒙蒙)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