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瑞:C2B模式和理念是上汽大通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新浪汽车原创

  中国汽车市场有几百个品牌,如何让消费者记住上汽大通?C2B模式和理念是上汽大通的核心竞争力,上汽大通的产品从一张白纸到最后的交付都能看到用户的声音,通过这种模式上汽大通真正成为客户驱动型公司。”

专访

  2018年-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可谓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跌宕起伏,从波峰到谷底地急速下滑让行业哀鸿遍野,更为可怕的是,大家根本不知道真正的谷底到底何时到来,在惴惴不安中等待无休止的等待。不过,即使大环境不景气,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企业表现得不慌不忙,从容不迫的面对市场的变化和挑战,这当中上汽大通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上汽MAXUS累计销量为69,419台,同比增长24.7%,单月销量更是实现了8连涨。为何上汽大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支撑它们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又是什么?成都车展期间,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了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听他详细介绍上汽大通的逆势而上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5月底,王瑞正式履新上汽大通总经理,对于这三个月短短的任期的感受,王瑞的评价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我之前就是负责把产品做到极致、做到最好,限制边界比较小,但是成为总经理后,我的主要目标变成了优化经营,提升运营效率,同时限制条件变得更多了,挑战也更大了。”尽管身上的担子比之前更重了,但是对于上汽大通的发展以及优势,王瑞始终保持着清晰的认识。

  2017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首款C2B SUV D90亮相,用户可以参与定义、开发、认证、定价、配置、改进的模式,在当时掀起了一阵波澜。通常来说,车辆的定制化生产是一项复杂又庞大的工程。在生产层面它涉及备货、物流、装配等一些列问题,在产业层面它又牵扯到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成本和效率之间的平衡直接直接考验着这一模式的成败。所以这样的模式一般应用在小规模的生产中。谈到C2B这一模式的初衷王瑞表示,从消费者本源来说,他们都希望买到定制化产品的,如果我是南方的客户,我为什么要买带方向盘加热的车?座椅加热功能也是浪费,如果我不喜欢天窗,一辈子都用不了一次,它对我来说就是多余的。上汽大通有能力,也乐于做不一样的产品。

  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只是上汽大通做定制化生产的原动力,将理想转化为现实,上汽大通还是做了一系列的具体的工作。王瑞坦言,“如果是一条标准的大规模生产线,再去做定制化确实无异于死路一条。”2018年12月21日,上汽大通G50下线,该工厂就是专为定制化生产而建造的。王瑞表示,大规模流水线定制生产有几大瓶颈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物料的存储问题,定制化生产意味着物料比之前要多几十倍、上百倍,对此上汽大通的解决方法是在生产线边上建立一个智能配料区,机器人会像药房抓药一样,然后再于白车身进行绑定,这样就解决了物料堆放的问题。

  第二就是工人制造的问题,从前对于定制化生产,各个零部件的装配主要靠工人背,但是使用信息化的机器人后,不仅解决了物料的问题,同时也减轻了工人的压力,工人只需要组装,不用担心配件是否正确等问题。第三,质保安检的效率也得以提升,只需要扫码就能检查车辆装配是否正确,每款车质量也更加受控。

  数字化的应用,不仅让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同时也让消费者从手机APP“上汽MAXUS”下单到提车的时间也大幅度短短。据王瑞介绍,现在上汽大通G50 的提车周期是30天,D60是41天,D90 也仅为30天。不过,在王瑞看来,这距离他所提出的的23天交付周期仍有一段距离。“我们目前的系统内部打通、经销商之间打通仍有些欠缺,这是我们将来努力的方向,我们还将继续提速,未来有望将交车时间再缩短10天时间。”

  “中国汽车市场有几百个品牌,如何让消费者记住上汽大通?C2B模式和理念是上汽大通的核心竞争力,上汽大通的产品从一张白纸到最后的交付都能看到用户的声音,通过这种模式上汽大通真正成为客户驱动型公司。”王瑞最后说。

  (责编:林嘉兴)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