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9-05-13

  砸30亿元给消费者补贴,上汽集团一周前直接拉开了2019年自主品牌的补贴价格战。这次上汽集团给旗下车型的补贴,涵盖了荣威和名爵几乎所有的车型,且补贴之后的价格基本上比补贴之前便宜了1~2万元。此外,与厂商官降不同的是,上汽的补贴政策直接给到消费者的,不通过经销商,因此实惠直接落到消费者的口袋里。不能不说,这场价格战的杀伤力不小。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蝴蝶翅膀能扇多远?

  汽车市场不振,降价当然是企业能够想到的最为直接的刺激销售的方法。但降价同时也会对企业的盈利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上汽虽然财大气粗,但从今年前四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并不乐观,今年前4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198.98万辆,累计同比下跌16.8%。4月份,上汽集团产量为45.6万,同比下跌24.7%,销量为45.68万台,同比下跌19.7%。上汽旗下的三大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同比均产生较大幅度的销量下滑,未来还能提供给母公司多少子弹来补贴旗下自主品牌恐怕是一个未知数。退一步来说,从成本控制和盈利情况来看,外资汽车品牌手握更大的降价空间。一旦开启全行业的价格战,对于自主品牌的伤害是更多的。更不用说价格战会对上汽荣威以及MG车型的保值率以及本就不强的品牌号召力产生的长远影响。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纵观上汽自主品牌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RX5在竞品纷纷搭载车联网这个配置的情况下,已经失去了往日互联网SUV的光环,唯一的亮点在于低价入市的荣威i6 PLUS。而i6 PLUS的成功,除了让人咋舌的低价外,也是更多地牺牲了i5的市场份额所获得的。将两者销量叠加就可以发现,新入市的i6 PLUS并未能通过低价打出一片新的天地出来。至于其余车型,大多也就表现平平,乏善可陈了。尤其是荣威Rx8和荣威的Marvel X两款定位较高的车型,迟迟未能打开销售局面,这意味着荣威高端化之路困难重重。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而同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的MG品牌 旗舰SUV MG HS,其将竞品锁定在包括领克01,WEY VV5这样的自主品牌中高端紧凑型SUV上,但从销售数字看,即便在售价上存在优势,MG HS不仅没有形成领克的传播效应,在销量也没有能够挑战到领克01,整个2019年一季度的销量只有4900多台。对于中国广大的消费者来说,MG在品牌力上低于领克和WEY已成不争的事实,哪怕HS价格更低,也难以撬动领克和WEY的销量。而此番借助购置税下调及置换补贴将进一步拉低HS的价格,不仅会对MG自己的产品定价体系造成倾轧,对MG品牌形象也有损无益。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上汽该不该打这场仗?

  如今决定汽车销量,价格不再是唯一因素。这几年收入大幅增长,人们对于汽车从价格、性价比慢慢在向品牌转变。而能支撑品牌力的,尤其是对自主品牌形成坚实支撑的,肯定是技术,包括新能源、车联网、无人驾驶这样的前瞻性技术。荣威RX5作为首度搭载斑马车联网系统的车型,也曾经是市场的宠儿,但随着竞品纷纷推出车联网车型后,RX5便风光不再。此外通过新能源车型,上汽也曾经成功地上海、北京等对新能源车型有路权或政策支持的区域形成一车难求的局面,受欢迎程度甚至高于豪华品牌汽车,但随着外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上市,上汽的新能源优势也受到不小的挑战。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2018年,上汽集团的整体研发投入不过153亿元,虽然位居中国车企榜首,但研发占比不过1.79%,不仅远远落后于宝马的6.19%和大众的5.69%,即使是遭遇困境的福特,其研发占比依然也有5.1%,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中,排名也比较靠后。作为国内车企的领头羊,上汽集团在享受与大众、通用两家合资公司的红利时,在自主品牌研发上,也要持续加大投入,面对汽车四化大潮,承担起更多自主品牌车企的时代使命。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在前不久,饱受非议的特斯拉推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芯片,其芯片不仅在功耗、运算能力这些性能指标上大幅领先英伟达的产品,而且每台车的硬件成本相比于之前的产品可以大幅下降20%。要知道特斯拉的无人驾驶系统本来就不包括激光雷达这个成本大户,未来一旦在芯片量产上再度取得突破,那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作为一家新兴车企,特斯拉能够研发出在性能上大幅领先的无人驾驶芯片,值得包括上汽在内的每一家车企反躬自省。

砸30亿的得与失,上汽该不该打这场补贴价格战?

  按照固有的逻辑,价格与销量直接挂钩,而品牌背后,不仅是多年市场推广的积累,在如今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更是技术实力的体现。自主品牌要放弃传统通过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的做法不仅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切切实实需要去实现的企业战略。上汽在新能源与车联网领域,曾经走在市场的前头,也收获了市场的红利。但上汽没有办法在外资也同样进入这些市场后保持自己的优势,这个现象值得上汽的研发团队仔细思考。同时上汽在拥有更多资源的情况下,未能如特斯来一般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同样值得深思。对于时下的中国车企来说,30亿元如果可以投向产品研发尤其是核心零部件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不差钱的上汽,如果真的等到特斯拉的无人驾驶量产之后,再回过头来研发自己的无人驾驶芯片,到时候哪怕给出一个300亿的红包,也拉不回消费者的心了。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