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B轮111.18亿 同时进行高层人事调整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首家获得新能源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的融资和IPO动向一直备受关注。8月14日,在北汽新能源的年中媒体沟通会上,北汽新能源对外公布了最新进展。

“北汽新能源B轮增资超预期,共有中国信达、中冀投资、星网工业园、国轩投资等14家出资者,募集资金达到111.18亿元,”北汽集团党委委员、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郑刚介绍:“这是北京产权交易所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企项目融资。”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相继经历了股改、混改。2016年完成A轮30亿元融资,2017年启动B轮融资。郑刚介绍,此次B轮融资北汽新能源挂牌价为5.3元、总市值达280亿,上市也正在“有计划有节奏的推进”。完成B轮融资之后,北汽新能源共计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近53亿股股份。

作为谋求上市的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超过110亿的规模自然是市场对于其新能源拓荒者的肯定。而据汽车头条APP观察,作为北汽新能源的掌门人,郑刚还在人事布局上加大了调兵遣将的力度。

在媒体沟通会上,北汽新能源宣布了全新的人事调整:张勇不再兼任营销公司总经理,作为北汽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产品规划部、营销公司、轻享出行公司和ARCFOX事业部,工作重心为营销战略管理、产品规划以及绿色智慧出行生态圈构建等业务。

原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一秀出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职位, 全面负责北汽新能源渠道建设、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和品牌推广等营销公司的具体业务。

为何在B轮融资百亿之后,北汽新能源在人事上进行了同步的密集布防呢?这样的大动作背后,有着怎样的思考?郑刚第一时间给出了答案。

对于人事换防,郑刚认为这是北汽新能源对标跨国公司以及华为、海尔国内先进企业后实施的组织变革与流程优化的全面升级,是打通市场需求和产品研发规划的关键性环节。

“我们发现凡是经营成功的企业,不管是哪个行业,他们都将集聚最优势的资源和人力,聚焦在长期的战略业务规划和产品规划上,而且这些都与市场部门、营销部门有高度的关联,充分体现了市场导向、用户需求。”谈及这次人事调整的初衷,郑刚如是表示。

“我们希望在顶层设计上实现公司的“市场先导,用户第一、品牌创新、产品创新”这样一个经营的核心理念和价值。”显然,统筹战略规划后,营销悍将张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需要站在更高的层级上把握整个营销方向。

郑刚介绍,从销售的具体繁琐工作中“抽出身”的张勇将主抓三大关乎企业未来前景的核心战略业务。即第一,战略业务规划与设计;第二,公司的市场与竞争战略;第三,产品与品牌战略。工作重心为营销战略管理、产品规划以及绿色智慧出行生态圈构建等业务。

经过了近四年多时间的发展,北汽新能源已经从初创企业朝着上市公司运营体系快速推进。而如何打造一支凝聚力强、士气旺盛的队伍成为了首当其冲的全新考题。

在介绍B轮融资时,郑刚还特别提及了员工持股的顺利实施。在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北京市国资委有关文件规定的要求,北京市选取了六家较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试点,北汽新能源被选为其中一家。

他对汽车头条APP表示,一共有96名在管理、技术、研发和其他专业领域方面的骨干员工,通过两个有限合伙公司作为持股平台,与外部投资者同期同股和同价的方式,以个人出资购买公司股份的方式,进入了公司的投资者队伍,合计认购了B轮增资发行的2192万股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1%。

“在北京的国有企业里,通过严谨和规范的方式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员工持股,北汽新能源是第一家。”而通过国有企业改革破冰式的员工持股,也从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体制创新带来的巨大潜力。

其实,无论是员工持股,还是在组织架构上的深化变革,都是为了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而通过夯实战略产品规划的能力,北汽新能源也全面对标成熟的企业组织,在B轮融资之后,这样的组织变革将会使得团队间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