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星马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终止收购商用车资产

发布时间:2017-08-07 来源:财新网

安徽省马鞍山市为了扶持当地做大汽车产业,意欲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菱星马, 600375.SH )的股权悉数转让,引进战略合作者。受让方凭此可以入主上市公司平台,但是需要承诺注入商用车资产。 

华菱星马于82日晚间发布公告消息称,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终止收购商用车资产。原定的国有控股股东股份转让不会受此影响,目前正处于国务院国资委审批流程中。  

华菱星马注册于安徽马鞍山,是当地主要的车企,主营研发、生产及销售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等。马鞍山市属国企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马集团)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星马集团及其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华神建材)共持有15.24%股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鞍山政府。 

华菱星马此前主营业务经营不善,2014年、2015年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于2016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当年靠马鞍山政府约3.6亿补助金额注入,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7544万元,扭亏为盈,并于今年摘帽,股票简称从“*ST 星马变更为华菱星马。  

华菱星马于今年32日起停牌至今。今年626日,星马集团及华神建材将国有股权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给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总计8468万股股份转让价款约为6亿元。由此,华菱星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星马集团变更为恒天集团,实际控制人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双方还计划将恒天集团控股子公司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楚风)装入上市公司。新楚风成立于2007年,主要收入来源于新能源商用车的销售。据该官网显示,截至目前,恒天新楚风已有23款车型入选2017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涉及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售货车等。 

2017630日,华菱星马与恒天集团、恒天集团全资子公司恒天汽车有限公司、随州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随州市曾都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将通过支付现金和/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楚风100%的股权。 

根据原定计划,除了股权转让之外,新楚风还需要完成增资及剥离资产的准备。2017 6 月,恒天集团对新楚风汽车进行了现金和债转股增资。旗下 GINAF 矿车业务剥离事项仍在进行中。 

但目前此项重组宣告终止,计划生变的原因在于运营端。去年1230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详见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公布 严防骗补) 

前述政策调整,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意味着国补下发与运营端是否达到“3万公里休戚相关。目前新楚风未对外公布具体业务规模。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7日,恒天集团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2万辆搭载沃特玛电池的纯电动商用车,新楚风将采购联盟核心企业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2万套动力电池。  

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新沃运力)是前述联盟核心成员,该公司目前实际经营遭遇挑战,在主要投放城市存在部分车辆闲置的情况,据上市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坚瑞沃能, 300116.SZ )披露,新沃运力闲置车辆约7000辆,实际运营的为8000辆。闲置原因系各地路权政策和基础设施配套跟进不及时。  

与新楚风同样作为整车厂,与联盟合作生产电动商用车的还有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21日大运汽车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 年度大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实现对外销售 5696 辆,客户均为非个人用户。结合目前车辆的运营状况,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 2016 年度销售的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实现的收入和利润暂不确认。  

华菱星马在终止公告中亦表明了对新楚风运营情况的判断:新楚风汽车目前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订单情况良好,但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后的运营时间相对较短,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尚需时间进一步提升。  

华菱星马称,目前推进重组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决定终止此次重大重组并购,计划在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后,申请复牌。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