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高管变动 寄望新能源汽车解困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近日,华泰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华泰汽车)又起人事风波。华泰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郑兆瑞、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兼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双双离职。

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由于华泰天津新能源汽车业务和传统汽车业务合并所致。结合不久前华泰汽车收购曙光股份(600303.SH)一事,华泰此前的新能源板块被迫降级为新能源营销事业部。在外界看来,这也意味着两位高管实质上的降级,至于郑兆瑞、王朝云的离职是否与此相关,尚未可知。

近年来,华泰汽车人事地震不断,市场表现也并不突出,主力车型投诉严重,俨然陷入了多重困境。为解开颓势,华泰汽车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和优化升级,加码新能源汽车。但在新能源汽车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调整能否助华泰解开颓势?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一个车企想要做好新能源,最重要的还是研发能力:包括整车各方面的技术、电池续航能力等等。只有做好技术创新,不要模仿,才能走到行业前列。

高管换防频繁

据了解,在2002~2017年十余年间,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位置经历了10多次更换。最长任期不到3年,最短任期甚至只有1个多月,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人事安排一直未稳。此次离职的两位高管从走马上任到离职出走时间同样短暂。公开资料显示,郑兆瑞是在201612月从奇瑞加盟华泰汽车,担任华泰汽车旗下新能源公司董事长职务仅仅4个月的时间;另一位高管王朝云同样来自奇瑞,任集团副总裁兼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在华泰任职也仅有8个月的时间。

华泰汽车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华泰汽车全新的战略规划和管理模式的实施,华泰天津新能源集团将进行战略结构和人事架构上的调整。原天津新能源董事长郑兆瑞和总裁王朝云所在的天津新能源汽车集团就不可能单独存在了。在被问及此举是否意味着新能源业务降级且有悖于华泰宣称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计划时,华泰方面称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并入只是管理模式上的改变,这样反而从整体管理、战略规划和资源整合方面更高效便利。

至于接下来的人事安排,华泰汽车方面透露称,董事长张秀根很看重王向银总裁的全局能力、管理能力及渠道资源,认为王向银曾经的上市公司执行副总经历,能帮助上市后的华泰汽车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和一系列管理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事变迁本是正常现象,但是过于频繁难免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汽车的未来发展和销量走势。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资料显示,2016年华泰汽车全年销量为7.30万辆,同比微增2.6%,但在销量排行榜的位置却从21位跌至25位。这与2016年乘用车市场两位数的整体增长以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显然背道而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华泰汽车颇有几分不进则退的态势。

此外,从车质网等第三方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来看,华泰汽车的主力车型新圣达菲和宝利格的投诉不在少数,而且投诉问题大都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部件之上。

从人事到竞争压力,再到产品质量,华泰汽车目前的困境可见一斑。

加码新能源

为了抓住机遇占领市场从而扭转困局,华泰汽车高层选择押宝新能源汽车达到转型升级的目的。事实上,华泰汽车是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之一,并在电控、电机、电池集成的三电技术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在锂电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究方面也有一定优势。然而,其当前的发展却并无领先态势。

目前,华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有两款在售车型。紧凑车型iEV230于去年3月上市,售价为12.35万元。根据北京新能源车目录,该车续航里程为195公里,而这也成为了华泰iEV230的最大短板。对比同属于紧凑车型的比亚迪秦EV300,补贴后售价为14.98万元,而其续航里程则达到300公里。华泰汽车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型,也是首款纯电动SUV XEV260于去年年中上市,对比主要竞品江淮iEV6S,华泰XEV260在续航里程方面比江淮iEV6S多出15公里,但江淮iEV6S在享受补贴后售价为10.98万元,而华泰XEV260补贴后售价13.98万元起。仅从这些基本因素来看,华泰汽车的新能源产品目前在价格力和品牌力上并无明显优势。

根据乘联会数据,从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来看,国产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量为32.4万辆,同比增长84%。比亚迪汽车一家独大,占据了该细分市场近20%的市场份额;北汽新能源和众泰汽车尾随其后,分别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17%15%,除此之外,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则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各品牌均在加码这一细分市场。要想在其中获得一席之地,华泰汽车的挑战不言而喻。

基于上述因素,华泰汽车近期更进一步加紧了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2017112日,曙光股份发布了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曙光股份的大股东正在积极推进控股权转让事宜,并与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此次交易变动全部完成后,华泰汽车将拥有曙光股份21.2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按照华泰汽车方面的说法,华泰汽车不是借壳曙光股份,而是战略并购,未来上市公司还有更大动作。新能源汽车集团原有的生产、研发、制造、营销都要打散,一起并入华泰汽车集团。这次权益变动之后华泰汽车将全面布局新能源战线。

华泰汽车方面还表示:未来3~5年,华泰新能源将逐渐丰富新能源产品线。今年下半年,预期推出A00级纯电动车和城市物流车。还将进行新能源客车的完善。在商用车体系中的客车领域,以新能源为主发展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产品;公交大巴车也将以新能源为主,向新的营销模式转型。据悉,计划推出的A00级华泰新能源EV160将会弥补在新能源小型车市场的缺失,扩大华泰新能源产品矩阵并满足市场所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小型车领域,知豆已经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奇瑞eQ1、江淮iEV6E也计划今年上市,华泰汽车仍有一场恶战要打。

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抛开补贴和牌照优势,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产品的技术层面。而华泰汽车称,早在2015年,华泰汽车同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投资成立天津华泰亿纬电源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并已经取得一定优势:如电池快充时间、先进的热管理技术、能源利用率高,先进的组装技术等。但和做电池起家,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已经很强的比亚迪相比,华泰似乎仍有一段路要走。

一系列的措施都显示了华泰汽车深耕新能源领域的决心,华泰汽车在其2017商务峰会上也制定了至2020年将完成三步走战略规划,同时立下了全面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的军令状。但实际情况是,多家车企都开始加强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不是蓝海,华泰汽车想通过加码新能源汽车完成转型的措施能否助其解开困局?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