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员工揭"迁都"黑幕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新浪汽车

“PSA迁都武汉,看似是战略转移,实际上,在我们员工眼中,就是背信弃义,给我们的补偿只有一万多块,还没有达到上海的基础工资线。”7月8日,PSA亚洲运营总部与武汉市政府共同举办了“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运营总部落户武汉”的签约仪式,在声势浩大的仪式后,笔者却接到了一通自称PSA内部员工的匿名电话,“PSA在变相裁员,此次要迁走的管理公司的150人中,仅10-20人愿意搬往武汉。”

PSA员工揭

上述匿名员工,进一步表示,PSA迁都武汉,就是置我们的死活于不顾,尤其是我们这些职能部门的员工。与此相矛盾的是,在发布会现场,PSA执行副总,中国及东南亚总裁奥立维掷地有声的对媒体表示,“我们很欣慰也很惊讶的发现,很多老员工希望来武汉发展。”

根据新浪汽车进一步了解到,PSA此次“迁都”事件充斥着诸多“黑幕”,对于深潜水下的种种员工抱怨,PSA公关部门不愿对外提及,而对补偿极其不满的员工,正在组团向媒体发声求援,甚至正在酝酿成立新的工会组织,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很显然,在这双方矛盾的表态中,必有一方是在撒谎。

“过河拆桥”

“上有老,下有下,现在还得找工作。这就是我现在在PSA面临的真实境地。”张侠说(应当事人者请求,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PSA员工揭

新浪汽车进一步了解到,这次PSA搬迁,如果员工去武汉,只给15000-25000人民币的一次性补贴,也只提供适应期的住房补贴和探亲费,如果不愿意去武汉的员工在工作到最后一个工作日时可领取n 1赔偿金,而且在部门全部搬去武汉之前离职的员工均无补偿。

“PSA在2008年从北京搬到上海来时,公司解决员工的住房和用车问题,每人工资加3k人民币,另每月有探亲费,也补足北京与上海两地社保差距。现如今,如果愿意去武汉工作,之后员工必须自己承担住房和探亲费用。两相对比,不难发现,这不是逼我们走呢吗?”张霞的情绪明显激动起来。

在7月8日发布会现场,PSA执行副总,中国及东南亚总裁奥立维掷地有声的对媒体表示,“我们很欣慰也很惊讶的发现,很多老员工希望来武汉发展。”而新浪汽车进一步了解到,PSA此次要迁走的管理公司的150人中,仅10-20人愿意搬往武汉。同时,根据当事人对新浪汽车表示,现在武汉公司设定的工位仅40个。

由此可见,PSA汽车行业超低“遣散费”的出现,实则是为了变相裁员。

“有奶便是娘”

那么,是什么推动了这家知名跨国企业在员工的种种质疑声中依旧执意搬迁呢?PSA“迁都“的背后推手究竟是谁?

PSA员工揭

我们先来看PSA近些年的表现:2010年在华销量约38万辆,之后逐年按20%左右增涨,2013年达到55万辆,2014年约73万辆,2015年也在73万多辆。而在市场同期增涨10%的2016年上半年度,PSA却遭遇逐月20%的下滑。

如果从上述数据来看,PSA迁入武汉,倒也顺利成章,因为,毕竟东风的大本营在湖北,PSA迁入武汉,有利于重新布局中国市场,实现翻盘。

奥立维在签约仪式现场也强调,“此次搬迁,是一个理性行为,是对公司未来发展负责任的决定,是为了PSA由传统制造商向多种出行方式转变。”确 实,对于任何公司而言,驻址的搬迁,都不是小事,回望世界知名车企,总部的搬迁几难见到,而PSA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仅10年的时间内,却已要经历 第二次的搬迁了。

可见,这次PSA搬入武汉,确实是直奔东风这条“大腿”而去。

据爆料者透露,“PSA在2010年落户上海时,上海市政府给了数千万政府补贴。此次迁往武汉,武汉政府想必也有不菲的补助金额。”而且,更有声音认为,“最高管理层的工资一年约2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千多万,年终奖金也是以1千多万为基数的。按目前2016年上半年销量目标远未达成的情况下,选择以搬迁为借口以变相裁员为手段,不仅缩减了开支,同时还能从武汉政府拿到一大笔补贴,另外,也能保证其年底奖金不落空。”

就此看来,“一箭三雕”之策看似企业战略转型,但并非“光明磊落”。

“都是套路”

2014年,东风集团以8亿欧元的大手笔入股PSA,一解PSA财务困局。“东风的目的一目了然,就是要得到PSA技术。”汽车业内资深从业者在东风入股之初就曾表示,但时至今日,双方在研发中心整合方面则迟迟没有进展,东风内部员工私下透露,PSA将研发中心开价1亿到2亿的,一路飙升,要价太高,最后谈崩了。

据PSA内部人士称,未来PSA司的方向是研发部门将实行自负盈亏政策。要知道,这是在神龙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之后做出的决定,如果此消 息属实,那么研发中心将面临着在失去法国的业务支撑,不能对外接业务,神龙又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实现自负盈亏,这样的“套路”实在是让人读不懂。

据PSA内部人士称,“快则明年底,慢则2018年,研发部的700名员工也将搬入武汉。”另据PSA集团中国与东南亚运营部政府事务、法规认证及公关总监胡小军透露,“目前常驻北京的政府事务部们也将迁往武汉。”

如果从这方面解读,PSA迁入武汉,确实有理有据,甚至不乏明智之处,但是,如果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曾经与PSA“浴血奋战”,却眼看着公司从“鼎盛”走到“差等生”,甚至沦落到靠“迁都”来保证实现自己的“蝇头小利”。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