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携手北汽布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6-06-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松下将与北京汽车在天津成立合资工厂,生产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新工厂将投资数百亿日元,主要向北京汽车供货。

为了解决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中国已在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松下将在电动汽车主要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方面占领先机,以求扩大在华电动汽车业务。

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5月前往中国,与北京汽车就年内成立合资公司一事达成了协议。北京汽车旗下的2家汽车零部件厂商总计出资54%,松下的中国公司出资46%。

新工厂计划在2018年左右实现量产电动汽车空调的主要零部件电动压缩机。电动汽车的空调压缩机与汽油车的性能参数不同,主要使用蓄电池的电力,更加高效地控制冷暖风。空调压缩机是十分重要的零部件,其性能越高汽车的续航距离也就越大。松下与当地整车企业的合资尚属首次,将确保稳定的供应对象,尽早使合资公司走上轨道。此外,也有可能向北京汽车以外的客户销售。

松下决定退出电视面板业务领域,而另一方面不断扩大汽车和住宅两大商用领域的业务。在汽车相关领域,松下提出到2018年度,将2015年度1.3万亿日元的销售额提高到2万亿日元。松下将重点放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大连的车载锂离子电池工厂计划在2017年投产。

北京汽车是1953年成立的国有企业,2015年是中国新车销量的第5位。与德国戴姆勒合作,在中国合资生产和销售“梅赛德斯?奔驰”系列汽车。在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领域,北京汽车仅次于业内最大的比亚迪(BYD),计划到2020年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

由于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电动汽车普及政策,环保车的研发竞争日趋激烈。丰田决定自2018年起在中国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随着松下与北京汽车合作,不仅整车,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实行本地化生产的日本企业也将增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车的销量达到33万辆,比上年增长4倍以上,市场增长迅速。已超越2014年之前的最大市场美国。日本的销量约为2.9万辆,这一差距还正在逐年扩大。

?

热点职位
热门企业